阿驼

十八线透明码字者兼音乐剧爱好者一枚,微博@阿驼30

怀桑其人

  想了很久,最终还是把这篇写怀桑的文字插在了很多乱七八糟的短篇脑洞前面。不为别的,只为给怀桑说句公道话。
  最近看cql,里面的弹幕能把人气死。
  各种让怀桑背锅,来个反派角色,或者某件坏事发生,弹幕里不是高呼“这是聂怀桑干的!”就是“给聂导递茶”等等。
  抱歉,聂怀桑真没您想的这么厉害。他不是神,干不了那么多坏事。
  于是,作为一个志在嫁入清河聂氏的女子,我决定用科学的方法分析一波,为怀桑正名。
  避雷:
  1.本文分析原著+剧版聂怀桑
  2.某些毒唯请点左上角退出,谢谢。
  下面正文开始。

一、何为聂怀桑?
  这还用废话?当然是清河二公子,聂明玦之弟,现任清河聂氏家主了。
  不,我想说的不是这个。
  而是“聂怀桑”这个名字。
  “聂”者,有“会意”之意。(p2)对于墨香起的这五大家族的姓氏,蓝,金是颜色,与他们校袍相关;江是水,与他们所居地有关;温是一种感觉,类似于热,与他们家纹有关。唯独“聂”,我想了很久却仍不得解。后来上百度搜索一下,发现聂氏多分布于山西,河北等地,离清河不远。估计墨香取名时可能考虑到了这个原因?
  “怀”者,有“思念,心怀……”之意。(p3)
  “桑”者,无常用意,常指桑树。(p4p5)“桑”与“丧”同音,故在民间桑树有“悲伤,死亡”之意。
  所以说,“聂怀桑”此名,大概是有思念故去的兄长之意的。
另:桑树(黑桑)的花语是“生死与共,同甘共苦”。唉……

二、聂怀桑生平

  在聂怀桑10岁左右的时候,他的父亲聂老宗主便在夜猎中受了重伤,半年后不治身亡。从此便和大哥相依为命,虽不是亲兄弟但胜似亲兄弟,甚至比一般兄弟感情还要深。
  后来怀桑去姑苏求学,一待便是三年。期间遇上了好朋友魏无羡和江澄。
  之后是射日之征,这时他在姑苏,不在清河,想来也是聂大自己在前线走不开,没法照顾怀桑,又担心他的安全,便将他放在姑苏了。
  战争结束后三尊结义。此时聂怀桑是很喜欢他的三哥的,三哥在他心目中的地位甚至都快赶上大哥了。和总是训他的暴躁大哥相比,谁不会更喜欢温柔体贴,总是满足他的要求陪他玩的三哥呢?
  值得一提的是,聂大临死前不久,怀桑和他大吵了一架,起因是聂大愈发暴躁,有一次烧了怀桑的全部周边……啊不,是字画。怀桑一怒之下扔刀大喊“刀刀刀!妈的谁要练这破玩意!”
  然后就是大哥走火入魔了。怀桑到大哥死前都没来得及说一声对不起。
  哦,还有一个细节,当时怀桑跑去找大哥结果被聂大砍伤了一条腿和一只胳膊。
  一条腿和一只胳膊。
  哥哥惨死在自己眼前。
  还没了头。
  熟悉吗?(手动狗头)
  之后这十几年种便开始布局查案。关于最初查案的念头是不是怀桑自己动的这个我先保留看法,但总之,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,他成功了,沉冤昭雪,十年隐忍也无憾!
  世人皆叹敛芳尊与最害怕的人一起被关入棺中永世不得超生,又有谁知那个费尽心思布局的人再也见不到了大哥?
  斗胆向某些毒唯问一句,你们觉得这是聂怀桑真正想要的吗?

三、聂怀桑到底是不是反派

  这是一个好问题。
  所有不过脑子直接说“聂导是大boss”的人都应该拖出去……拖到聂家祭刀堂给聂家世代守刀去吧。
  注意我刚刚说的是“不过脑子就说聂导是boss”的人,仔细分析过以后你会发现,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个说法是对的。
  但从另外一种角度来说,又不对。
  boss一词涉及翻译问题,本文只讨论它做“终极大反派”的释义。
  何为反派?反派是指与正面人物对立的人物,大多有强劲实力。通常无恶不作,心怀强烈仇恨。(p6.7.8)
  聂怀桑虽然做了家主,但他的武力值还是不行。佩刀不开锋纵然有怕走火入魔重蹈覆辙之意,但更多的还是他能力不够,开了也没多大用。所以说他有很强劲的实力,这点不太靠谱。无恶不作?也没有。心怀强烈仇恨?这点倒是中了。与正面人物作对?如果我们按正常逻辑来走,那这“正面人物”便是忘羡。是聂怀桑成全了13年后的忘羡,连谢都不来不及谢呢,作对?怎可能?
  综上所述,聂怀桑不具备作为反派的资格。
  但为什么说“聂导是boss”并不是完全错的呢?
  因为毕竟怀桑手上还是沾血了,他还是拿小辈们的命去冒险了,莫玄羽终究还是魂归大地了。所以,他做了“坏事”,再加上他是幕后布局人,所以称为boss也不稀奇。
  不过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地说,不过聂怀桑是不是反派,他都在做正义事。
  聂怀桑布局为何?为聂大沉冤昭雪,扒出金光瑶的真实面目。仅此而已。如果你说让魏兄回来也算的话,那好吧,勉强算上这一条。
  不同的社会对“正义”有不同定义,其中有一个共同就是“公正,公平”,即“同样的人同样对待”。(p9.10)
  记得我曾和一个道友聊过,他感谢聂怀桑是因为怀桑给了每个人他应得的结局。这如果都不算公平的话,还有什么算呢?
  所以,你可以说聂怀桑是大boss,但你很难说他不是正义的。
 
四、关于“聂导”

  熟悉我的人可能会发现,我几乎从来不管怀桑叫“聂导”。
  因为我不觉得他是导演。
  导演何人?手握剧本,运筹帷幄。
  但聂怀桑呢?他是布局人没错,但他有把握吗?他的局一定成功吗?魏无羡没回来怎么办?金光瑶发现了怎么办?再出点别的乱子怎么办?
  说是布局人,其实也是局中人啊。
  他是在冒着生命危险,不,是在拿整个清河聂氏的安危做赌注。一着不慎,则满盘皆输。

五、我的立场

  本人喜欢怀桑,同时吃曦瑶。平时没事,该吃曦瑶粮吃曦瑶粮,该喜欢怀桑就喜欢怀桑,可一到观音庙,便无法再这么淡定下去了。
  我吃曦瑶,因为原著中那句“蓝曦臣,我这一生害人无数,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,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,可我独独没有想过要害你!”于是我觉得这两个人该在一起!与两人性格品性倒没太大关系。
  喜欢聂怀桑,从听云月惊鸿来开始,之后每次读魔道,看见“聂怀桑”三个字便激动不已。不管是之前的天真清河二公子还是后来的布局复仇聂宗主,我都喜欢,我都想用尽全力去守护他,守护这个今后道路会很难走的怀桑。
  人活着得有奔头。大哥大仇得报,但自己从此以后孑然一身(不拉郎的话),他为了什么而活呢?(怎么又绕道刀上了?刀刀刀妈的破刀!)
   当然,我不反感金光瑶,我理解他的无奈。他不是公子,只能靠自己一步一步向上爬,自然难免身不由己。
  其实吧,除了那几个没得洗的,我喜欢魔道全员,没有讨厌的角色,只讨厌毒唯。本文也只针对某些nc毒唯,不包括理智粉鸭。
   最后,愿喜欢怀桑,理解怀桑的人越来越多!愿毒唯全部退散,道友们可以心平气和地吃粮讨论!

评论(17)

热度(7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